如何查某期刊是否為SCI、SSCI Journal?

如果你博士拿到了要回台灣找工作,或是現在正在讀研究所,以後想回台灣大學任教,那你一定要知道什麼是SCI和SSCI。台灣高等教育評鑑對SCI、SSCI的重視已經到了個瘋狂的境界了。
SCI 是 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縮寫,SSCI 是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,所以簡單地說,這兩者就是期刊索引,能收進這兩個索引的期刊代表有一定的學術影響力,這可能也是台灣會為之瘋狂的原因。
要怎麼查一篇期刊是否為SCI或SSCI journal呢?有幾種方式:
第一種:到官方網站查詢  推薦指數***
SCI: http://science.thomsonreuters.com/cgi-bin/jrnlst/jloptions.cgi?PC=D
SSCI: http://www.thomsonscientific.com/cgi-bin/jrnlst/jloptions.cgi?PC=J

拿SSCI作例子好了,我想知道Foreign language annals 這本期刊是不是SSCI期刊,我就試著進搜尋畫面,打上foreign (大小寫均可)。
1.png
打完之後就會看到結果了。
2.png

不過這網站也有它邪門的地方,就是如果我打foreign language、foreign langauge annals,或是foreign langauge *,然後選title word,是找不到任何東西的!意思就是title word只能讓你打一個字,然後慢慢看或許是有別的使用方式我還沒領悟出來吧 =  =
如果你真的要打foreign language 找到東西,那你可以在full journal title打上 foreign language * ,然後會出現foreign language annals (翻桌,真的很難用 =  =) 或是辛苦點打期刊全名,然後選full journal title ,一樣可以找到東西。
那如果你想知道language learning方面有什麼期刊,並看這些期刊是不是ssci,那就得分兩部分來作了。第一部分是先找有什麼期刊有langauge leanring這個關鍵字的,建議可以用journalseek,然後再把這些名稱打入上面的網址去找找吧!目前不知道有沒有更快的方式,有的話還請教教我!
*****大絕招*****
第二種:到維也納大學網站查詢    推薦指數*****
網友燒酒仙提供了另一個搜尋SCI、SSCI journal的好方法:http://publik.tuwien.ac.at/info/sci_search.php?lang=2 這是支援模糊查詢的,打foreign language就直接可以找到你要的東西了。
****大絕招 放完******
第三種:利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 (需訂閱) 推薦指數 ***
http://apps.isiknowledge.com/WOS_GeneralSearch_input.do?product=WOS&search_mode=GeneralSearch&preferencesSaved=
到此資料庫之後,欄位記得選publication name,輸入的地方打foreign l*,希望找關於這個標題的期刊。3.png
出來的結果會像下圖,點右邊的analyze result。
4.png
再來會出現可以分析的欄位。因為要找的是期刊,所以選source title,按下analyze之後,下面就會出現結果了。
5.png
第四種:利用Journal Citation Report (JCR) 資料庫 (需訂閱)
推薦指數:****
http://admin-apps.isiknowledge.com/JCR/JCR

JCR資料庫使用很簡單,提供的資訊也比第一種要多。給四顆星的原因是因為更新有點慢,現在線上的還只是2007年的report而已,而且界面沒有第二種來得簡潔。至於使用哪一種,就看個人喜好了!

標籤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