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el轉Stata

Stata是一套滿容易上手的統計軟體,有指令模式和圖形化操作界面,可符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。


我的習慣是:在開始用一套軟體前,先了解相容性的問題。統計軟體對我來說是大同小異,就算寫幾行程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。但如果我的資料不能在txt、csv這些格式與軟體的格式互相轉換的話,就會令我怯步了。萬一你哪天要轉給人家才發現不能轉,或是你有個不錯的資料是excel的格式但讀不進去,那豈不是白搭嗎?

 

其實現在的軟體都做得不錯,把這樣的功能考慮進去了,但在操作上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懂的。最近試了一下excel轉stata,雖然不難,但我也是試了幾次才確定是哪一種格式。下面就是簡單的說明。

 

  1. 自行準備一個excel檔,資料格式(是數字或文字)必須在excel設定好。missing value也記得先補上。我的資料看起來如下:1.png
  2. 到excel裡,點擊另存新檔。
    2.png
  3. 跳山新視窗後,在存檔類型選文字檔(tab 字元分隔)。
    3.png
  4. 有時候因為在excel設定了格式,會出現警告訊息,不要理它繼續按「是」。
    4.png
  5. 這時候你應該有了一個txt檔,裡面column之間是用tab分隔的。現在把stata打開,選擇import,然後選Ascii data created by a spreadsheet。5.png
  6. 選擇你的檔案,如果找不到,右下角先選擇txt檔。
    6.png
  7. stata會跳出一個視窗,先選好你的文字檔路徑,然後記得delimiter的地方要選tab-delimited data。選完之後按ok。7.png
  8. 選完之後你就會在左下角看到你的variables了。很簡單吧!

    8.png

Technorati 的標籤:,,,

標籤: